ROMANTICNOOB

多有甜饼夹刀片,注意扎嘴。

浅谈同人与OOC

连最基础的规避OOC都做不到的话,就不要指着公众平台的读者给创作者留面子了:)同人创作可不是把人名套上去然后想怎么写就怎么写的。

沦漪:

OOC这个词对绝大部分同人创作者和读者来说都不陌生,即短语Out of Character的缩写,用以描述创作时的角色形象脱离甚至违背了大众对原作角色形象的认知。OOC对同人创作者而言是最沉重的枷锁之一,却也是同人作品之所以具有旺盛生命力的主要原因:标有同人标签的作品,其人气基础和传播力取决于作品及CP本身,此后才是作者写得好与否。


在创作同人作品之前,创作者有必要意识到OOC是一个相对概念,没有精确的定义和边界。以作品《终将成为你》为例,严格定义上的“原作角色形象”是漫画原作者在漫画原作之中展现出的角色形象,即是说所有非仲谷亲笔的内容(包括动画的原创部分及外传小说)都不算在“原作角色形象”之内。而较为大众宽泛的认知,则是包括原作漫画、外传小说、动画在内的全部(受到官方认可的)作品中展现出的角色形象;尽管对于一些大型IP而言,官方OOC甚至官设自相冲突的现象也早已屡见不鲜。


在这样一种定义之下,显然任何同人都是OOC的,因为同人创作是一种基于原有角色形象的再演绎,创作者笔下展现的角色是创作者本人所理解的模样。这是为什么我一直认为同人创作者不应过分在意是否OOC,而应着重描绘自己对于角色的感情和认知——这个世界上没有两个人会把角色理解得一模一样,就像不会有两片长得一模一样的树叶。


但是,尽管世界上的树叶五颜六色、千奇百怪,我们还是可以准确地分辨出这是一片树叶,而不是一朵花或者一棵草。对于同人创作者而言,笔下的角色就是这样一片“树叶”。在对“树叶”上色、塑形之前,你必须先保证这片“树叶”有着能够被称之为“树叶”的所有基本特质,否则就已经失去了创作同人的初衷。


为便于理解,接下来我会以作品《终将成为你》为例,简要分析一下小糸侑和七海灯子的角色形象:在我看来,原作的她们身上有什么同人创作者不应忽视的核心特质。


先说小糸侑。作为主角,她在原作中最为突出的特质之一就是“平凡”。普通的家庭背景、普通的长相、普通的成绩……单论外在,她表现出的一切都与随处可见的女高中生没有区别。那么,即使侑不得不活在一个非凡的时代背景中、不得不承担一些非凡的事物,她很可能也依然是最平凡的那一类人,是随处可见的、可以与我们共情的普通人。


这意味着常见的邪魅总裁、军警特工一类的人设直接放在侑身上绝对是违和感满满的。但假如我们对这些人设背景做出一些修改呢?


资质平庸的侑迫于某些原因必须继承家族企业,挣扎在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线上却依然无法挽救已是强弩之末的公司;


从小被当作死士培养的侑不曾拥有过完整的价值观,认为自己只不过是他人的工具,却会对即将被杀死的目标产生自己也不理解的悲悯之情……


这样一来,违和感比最开始要少了。这就是一种紧扣“平凡”这一点对于原作角色形象的影响,将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在同人创作过程中的做法。


构成小糸侑这个角色的关键特质还有一个,那就是“共情”。“共情(Empathy)”和“同情(Sympathy)”可能会导向相仿的结果,但它们的出发点是完全不一样的。当一个富二代同情一个乞丐时,他可能会在他面前停下,丢给他一沓百元大钞,然后不出三分钟就将这件事抛在脑后;当一个白手起家的富翁与一个破产的企业家共情时,他却能够真切地理解企业家的辛酸与无奈,会站在企业家的角度思考他需要什么,然后为他牵线一份稳定的工作或是一个东山再起的机会。后者是在特定条件下产生的共情,属于常人的范畴,但侑却在原作中展现了超越常人的共情能力,体现在与灯子或他人相处的方方面面(手边没有漫画,具体就不举例了)。基于这一点,这个角色衍生出了诸如“情商高”、“善解人意”、“温柔”、“善于察言观色”等表层特点。


再说七海灯子。灯子的内心冲突是原作的主要矛盾点,也是“戏剧性(Drama)”担当,是作品主旨的体现之一。灯子矛盾的本质已经有许多人分析过了,在此不赘述,只谈谈同人创作时如何合理地营造出类似的感觉。


她的矛盾可以简单粗暴地看作“自我厌恶(对过去/现状不满)”、“野心(想成为优秀的人)”与“执念(一定要达成目标)”的混合体,三者缺一不可,但比例可以自由调整。同人《獾与蛇》中的七海灯子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以此为基础重构的例子:由于七海澪安然无恙,蛇灯“自我厌恶”的部分改由分院制度(外界的质疑)引发,衍生出相应的“野心(消除歧视)”和“执念(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然后再借助她的“野心”和“执念”进一步强化“自我厌恶”的部分,为獾侑的介入提供条件。


以现在的目光来看,蛇灯与原作中灯子的形象其实相去甚远,但因为保留了角色最核心的一部分特质,并不会令读者在阅读中感到过分不适。以同人而言,做到这一点就足够了。


写到这里,回头看了看,好像说了很多,又好像什么也没说。《终将》的华语二创现状相当不妙,好的创作者和读者一直在流失,并且这不是孤例,大部分华语同人创作圈都有着同样的问题。相信大部分人都是想要好好写的,也希望这一篇个人的经验之谈能够对大家有一点帮助吧。


评论

热度(86)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